close

劉備的前半生,雖然聲望挺高,但是淒淒惶惶,東奔西走,始終寄人籬下,沒有立足之地,直到遇上諸葛亮,才一步步實現“隆中對”的規劃,控有荊州,奪取巴蜀,終於稱霸一方。因此在《三國演義》裡,劉備對諸葛亮非常信任,言筆挺、計必從(東征之役例外),簡直把孔明軍師當成老師一樣看待。沒有了孔明,劉備就還真不知道該怎麼辦,所以才會有“如魚得水”的說法。

劉備得諸葛亮,真是“如魚得水”嗎

那個神機妙算、鬼神莫測的孔明軍師是小說中的角色,至於正史裡諸葛亮在劉備擔任“蜀漢集團董事長”期間,到底擔當什麼角色,古往今來有各種看法。

劉備得諸葛亮,真是“如魚得水”嗎

懷疑諸葛亮在劉備時期其實只是配角的人指出,劉備並不那麼信任、重視諸葛亮,有以下幾個證據:第一,劉備西進益州,沒把諸葛亮帶去,這怎麼能叫軍師呢?第二,劉備和曹操爭奪漢中,真正的軍師是法正,諸葛亮又被留在成都擔任行政工作;第三,荊州是劉備賴以起家的根基,而這個地方,劉備交給關羽鎮守,而不是諸葛亮;最後,劉備東征,也沒帶上諸葛亮,諸葛亮自己在事後感歎地說:“如果法正還在世就好,他一定能讓主上打消伐吳的念頭;就算主上還是執意要去,有法正跟著,也不會遭此失敗啊!”這不是在說自己在劉備心目中,還不如後來加入的法正重要嗎?

參考來源:劉備得諸葛亮,真是“如魚得水”嗎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劉備 諸葛亮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離歌暢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