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說起貂蟬,當真是無人不知、無人不曉。就算沒看過《三國演義》,大家也都知道貂蟬是古代的四大美女。貂蟬在《三國演義》裡面,可是起到重要角色,她讓董卓、呂布父子反目,還讓呂布殺了董卓,這就是傳說中的“美人計”。

歷史上“四大美女”的貂蟬真實存在嗎?三國裡真的有“美人計”嗎

那段充滿傳奇色彩的連環計,在史實上是找不到根據的。《三國志》上找不到“貂蟬”的名字,呂布誅殺董卓,也與貂蟬的“美人計”無關,反倒是王允的確在董卓、呂布反目的過程中,扮演了關鍵角色。王允因為和呂布是并州同鄉的關係,著意結交呂布,對待他很是親厚,呂布也投桃報李,把王允當成是知己,知無不言。

歷史上“四大美女”的貂蟬真實存在嗎?三國裡真的有“美人計”嗎

後來,呂布和董卓的關係出現裂縫,首先是董卓脾氣暴躁,某次因小事不順心,竟拿短戟丟向呂布;接著,呂布和董卓府裡一名婢女有染,唯恐事發,心虛得很。王允看時機成熟,便說動呂布除去董卓,呂布起先還有些猶豫,認為和董卓情同父子,如何能下得了手!王允答道:“君候姓呂,本來就和董卓不是骨肉,今天你尚且擔心會死在他手裡,這樣還談什麼父子!”於是呂布鐵了心要殺掉董卓。順道一提,呂布殺義父,這不是第一次。當初呂布也曾受了董卓利誘,殺害了待他甚厚的義父丁原。

貂蟬在史實上沒有根據,但那個沒有留下姓名的婢女,可能就是小說和戲劇中貂蟬與“美人計”的原型吧。

參考來源:歷史上“四大美女”的貂蟬真實存在嗎?三國裡真的有“美人計”嗎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四大美女 貂蟬 美人計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離歌暢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